在彩色螢幕手機剛流行的時候,假如你想要在手機上面觀看影片是相當困難的。網路連接緩慢,影片檔案過大等因素都使得想在手機上面觀看影片十分困難。隨之在這種困境下應運而生的就是3GP檔案格式了。

什麼是3GP?

3GP或者嚴格意義上稱為3GPP檔案格式是一種3G流媒體的影片編碼格式,是3GPP(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)的簡稱。3GP這個新型的媒體格式是在全球眾多通信提供商共同合作下完成的。而3GP的出現也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手機上所存在的看影片難的問題。

3GP是為了手機用戶專業定制的一個格式,也是基於MP4格式的簡化版本。但是和MP4格式相比起來,3GP檔體積更小,移動性強,更適合行動設備使用。3GP格式也有兩種類型,第一種就是3GP格式拓展名為.3GP,第二種則是3G2格式拓展名為.3G2。

關於3GP的趣聞

  • 3GP減少了儲存空間並且只有較低的頻寬需求,這些都對其在行動手機上面傳輸提供了優勢。
  • 儘管3GP格式是為了配合3G網路的高傳送速率而開發的,但是對於不支援3G網路制式的手機依然可以使用。
  • 3GPP的檔案是針對GSM手機的,其拓展名為.3gp;3GPP2的檔案是針對CDMA手機的,其拓展名為.3g2。
  • 直接手動將.3gp拓展名改為其他格式是無效的,你必須通過格式轉檔來實現。
  • 無論是2G手機還是4G手機都支持3GP格式檔的播放。

優點:

3GP格式最大的優點就是體積小。對於那些需要在手機上頻繁保存以及觀看影片檔的使用者而言,這一點尤為有幫助。也正是因為體積十分小使得用戶在下載或者上傳3GP檔的時候只需要短短幾秒到幾分鐘便完成了。

缺點:

因為3GP格式是將影片和音訊高度壓縮到一起,所以影片的解析度以及畫質都相對的減弱。和其他格式比起來,用戶很明顯會發現在畫質、解析度以及其他播放細節中有巨大的差距。

支援3GP的設備

正如前文所說,所有3G手機都能夠支持3GP格式檔案,而對於一些2G和4G的智慧手機也同樣支持,但可能存在一定的限制。檔案播放的最大尺寸主要取決於手機的記憶體大小。而對於PC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而言,能夠支持3GP檔案則取決於你安裝的媒體播放機的相容性。

PlayStation3(PS3)同樣也支持3GP格式。前提是插入的CD是通過MPEG-4 AAC編碼的音訊檔。而來自於任天堂的DS掌機也能夠支援播放來自SD記憶卡中的3GP檔案。當你進行3GP檔的傳輸時,建議最好使用行動存放裝置比如隨身碟或記憶卡。

如何播放3GP檔案?

Windows播放器Windows媒體播放機 – 我們常用的Microsoft Media Player就可以智能播放3GP格式。不過在播放前也需要安裝一些軟體,如Haali Media Splitter及FFDShow等等。

暴風影音暴风影音 – 暴風影音相容大多數的影片和音訊格式,擁有強大的解碼能力和線上資源。不過對網速的要求比較高,如果是網絡不佳的用戶,在資源尋找方面就不推薦選擇了。

QuickTimeQuickTime – 對於Mac用戶們來說,可以使用QuickTime來打開3GP格式檔。最新的版本不需要安裝額外的解碼器或者解碼包,但是假如使用的是舊的版本,可能就需要安裝解碼器。

百度影音百度影音 – 百度影音是百度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全新體驗的播放機。支援主流媒體格式的影片、音訊檔,實現硬碟播放和線上點播。

基於3GP格式的最佳解決方案

其他格式轉檔為3GP

轉檔影片為3GP – 假如你有一個影片檔,而你想要節省你的空間,那麼將它轉檔為3GP格式就十分可行。你可以使用免費線上或者桌面端轉檔工具來完成。

轉檔AVI為3GP – 因為AVI檔一般都十分大,所以用戶會考慮將其轉檔為3GP來減少它的大小。不過也會相應降低畫質。

轉檔FLV為3GP – FLV是有名的網路影片格式,通常運用在博客和網頁等。如果你想要將FLV轉檔為3GP格式的話,首先確保你的轉檔工具對這兩種格式都支援。

將3GP轉檔成任何需要的格式

3GP轉檔為WMV – WMV是一個幾乎在所有多媒體播放機中都十分主流的格式,所以將3GP轉檔成WMV將會更加有效。而且大部分的轉檔工具都能夠做得到,不用擔心相容性。

3GP轉檔為MP4 – 如果你在播放3GP的時候,發現畫質過低,你可以將它轉檔成最常用的媒體格式。MP4體積又小,畫質又高,是目前多媒體格式中最受推崇的。

3GP轉檔為MOV – 對於蘋果用戶而言,儘管QuickTime本身就支持3GP格式,但有時候還是轉檔為MOV檔能夠得到更好的支持。

得分:4.4 /5(共有 28 人評分)感謝您的評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