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行動網路和資訊技術的發展,行動設備正逐漸成為我們獲取資訊、工作娛樂不可或缺的工具。

作為我們隨身之物的智慧手機,在許多方面都有不亞於甚至超越電腦的體驗,大有將PC取而代之的勢頭。那麼,在教學方式上,行動智慧設備能否解決傳統教學方式裡的一些弊端呢?

而如何將手機投螢幕到教室電腦,透過投影機展現給學生,是其面臨的最基本問題之一。

雖然這第一步看似很難實現,但其實只需要一款小小的軟體就能解決。

ApowerMirror

ApowerMirror是一款能夠將安卓/iPhone手機螢幕畫面投射到電腦的軟體,並且也支援安卓使用者從電腦使用滑鼠和鍵盤反向控制手機及平板。

它的使用方式十分簡單:

  1. 首先,需要在電腦和手機端都下載好應用。電腦可以直接點擊「立即下載」來安裝桌面端的應用程式,手機端可以在各大應用商店搜尋「ApowerMirror」下載安裝。

    立即下載

  2. 將電腦和手機連接至同一個網路下,打開電腦和手機上的應用程式,就可以將手機投射螢幕到教室的電腦了。即便電腦使用有線網路也沒有關係,只要是同一個路由器的網路就可以正常連接。不過由於校園網對於IP位址有比較嚴格的限制,這導致如果連接的是校園網的話,是無法成功投射螢幕的。

    ApowerMirror wifi连接

  3. 這時你可以選擇使用USB或者使用手機熱點來實現螢幕投影。
  4. USB螢幕投影只支援安卓手機,使用之前需要在電腦上安裝好手機驅動並在手機上開啟USB調試模式。這些準備工作做好之後,用USB連接好手機和電腦,就可以實現手機與教室投影機同螢幕了。

    ApowerMirror USB連接螢幕投影功能

    投屏演示功能

    利用ApowerMiror的螢幕投影功能將手機螢幕投影到教室投影機上,教師就相當於擁有了第二塊螢幕。當教師需要演示行動設備裡的教學資源,比如文件檔、照片、影片等內容時,就不再需要透過USB隨身碟、傳輸線來拷貝到電腦上再播放了,這樣不僅節省了許多時間,也避免了影片打不開、PPT排版錯誤等相容性問題。

    白板功能

    白板功能

    ApowerMirror內建有白板功能。使用這個功能,行動設備就搖身一變,成為功能強大的手持電子白板。教師可以一邊講課,一邊在行動設備上自由書寫、繪畫,不必受講臺的約束。

    實驗演示功能

    實驗演示功能

    學生時代,實驗課可以說是同學們最期待的課程之一了。可是,老師做實驗時,只能在講臺上演示,這對於許多坐在後排的同學十分不友好,基本上看不清講臺上了老師的操作步驟。這時候,老師可以打開手機攝像頭即時拍攝實驗台的畫面,然後螢幕投影到大螢幕上。得益於目前手機相機的高圖元,無論在後排還是前排的學生都能清楚地觀看到老師做實驗了。

結語

《中國行動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》顯示,截至2018年6月,我國手機線民規模達7.88億,線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占比達98.3%。

隨著行動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,手機將會逐漸成為我們智慧生活的中心,越來越多的重要資訊會被儲存在手機裡。而這一波行動網路的浪潮是否會引發教育方式的巨大改變,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得分:4.3 /5(共有 17 人評分)感謝您的評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