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4A檔百科

M4A是一種用於壓縮MPEG-4編碼檔的副檔名。MPEG-4官方副檔名是MP4格式,它包含了音訊檔及影片檔。而MP4檔中標準的音訊格式無疑就是M4A了。其實M4A檔以前並不知名,直到2007年蘋果公司首次用M4A與AAC、ALAC等作為iTunes及iPod歌曲收錄格式,它才逐漸使用廣泛起來。

文件副檔名: M4A(MPEG-4音訊)

類別: 音訊檔

流行度: iPhone用戶使用較多

開發者: 蘋果公司

M4A檔功能一覽

  • M4A格式檔是不受版權保護的。一般受保護的檔多數是MP4格式。
  • M4A音訊檔在壓縮前可以解碼回原始品質。
  • 多數iTunes商店中的M4A歌曲需要付費,但是偶爾也會有特價或者贈送活動。
  • iTunes商店也提供除M4A外其他格式的音樂。
  • 可以通過將M4A音樂的副檔名改為M4R後,將其設置為iPhone鈴聲。
  • 它為您最大化的提供無損音質及最小化地佔用您的存儲空間。

: 雖然M4A是一種壓縮後的格式,但是音訊的品質是沒有損耗的。另外,M4A檔是不受數位版權管理保護的,所以您可以靈活地對其進行再次編輯及傳輸。

: M4A檔可以在iTunes、iPod及其他蘋果設備中完美讀取。但是與MP3格式相比,它與其他品牌產品的相容性稍遜許多。

1

M4A VS MP3

有人說M4A作為存儲音訊的格式,可以看做MP3格式的繼承者。但是與MP3相比,其優勢在維持相同位元速率的情況下,M4A檔能夠將檔案壓縮的更小。M4A格式檔主要的身歷聲位元速率的參數為128Kbps、192 Kbps及256Kbps(注:位元速率是指在指定時間內能夠傳輸的資料量。通常它的單位是Kbit/s或Mbps,也就是每秒能夠傳輸的千比特及每秒能夠傳輸的多少兆的檔。無論使用哪種單位,數位越大,傳輸的速度與品質也越高)。如果您對音樂編碼更為瞭解,那您一定知道在192Kbps參數中的M4A音訊檔能夠以最小記憶體佔用,獲得最高品質的音樂。想要瞭解更多詳情,請閱讀以下內容。

品質: 因這兩種原始聲波訊號均無損耗,故壓縮成ALAC的M4A檔音訊品質非常高。而壓縮成AAC的M4A檔卻是失真壓縮。對比的結果來看,在相同的位元速率,尤其是128Kbps以下時,M4A比MP3格式表現更優。

檔案大小: 檔案的大小與品質是與位元速率直接相關的。位元速率上升,音訊品質與檔大小也隨之上升。舉個例子,想要獲得相同品質的音訊檔,MP3需要以192Kbps位元速率編碼,而M4A檔僅僅需要128Kbps就足夠了。以此觀之,M4A檔案佔用更小。

相容性: MP3格式毫無疑問佔據音訊市場相容性的首位,幾乎所有的軟體及硬體都可以播放MP3檔。然而M4A比較受限,只能夠用在蘋果品牌的電腦、iPod、iTunes等軟/硬體上。

2

能夠播放M4A檔的程式

iTunesiTunes – iTunes是一款由蘋果公司研發的應用。它集多媒體播放機、媒體庫、線上電臺廣播及手機管理功能四合為一的軟體。iTunes也有Windows版本,您可以使用它播放M4A檔案。

QuickTimeQuickTime Player – 它也是蘋果旗下產品,是播放M4A檔檔最常見的播放機。

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edia Player – 微軟同樣也加入了播放M4A音樂的功能。這意味著即便在Windows系統的電腦中,您無需安裝其他解碼器即可直接播放M4A檔。

Media Player ClassicMedia Player Classic – 這是一個較為簡潔的媒體播放機,由一個叫「Gabest」的程式猿設計研發的。遺憾的是這款播放機現行版本只能夠在Windows(32/64位元)系統中使用。

KSP Sound Player – 由Kalliopes.c公司研發的一款能在Windows系統中使用的免費軟體。KSP最開始的名字是KMP,負責的主要是多媒體播放。隨著公司的發展,重心逐步由多媒體轉移到音訊播放方面。

Nullsoft Winamp Media Player – 起初Winnamp只能夠在Windows系統上運行。隨著安卓及Mac崛起,它也逐漸支持播放M4A檔。

Roxio Creator – 由Roxio研發,功能上專注於做專業光碟。但是它也可以支援影片、音訊、圖片等編輯。

NCH Swift Sound WavePad – WavePad是一個功能非常全面的跨平臺音訊編輯軟體。除了編輯音訊檔外,它也可以播放包括M4A在內的多種音訊格式。

M4A檔一體化解決方案

如何將音訊轉換為M4A檔?

i

MP3轉M4A – 儘管M4A的相容性不如MP3,但是在同等大小的情況下,M4A檔的音訊品質遠遠好於MP3。所以對蘋果用戶來講,想要把更多的歌曲導入設備,將MP3格式轉換成為M4A著實是個不錯的辦法。

ii

FLAC轉M4A – FLAC也是一種無損音訊壓縮格式,它能夠將原檔案在無損音質的前提下,將檔案大小縮小至原來的一半。對於熱衷於聽音樂的使用者來說,FLAC為他們帶來空前盡享音樂的盛宴。然而,如果您使用iPhone或其他蘋果設備,必須要將FLAC轉換成為蘋果能夠讀取諸如M4A等格式才可以播放。

iii

WAV轉M4A – WAV是微軟及IBM通用的一種格式。與M4A檔檔相比,除了蘋果系列產品並不能夠支持播放WAV檔原因外,WAV格式的檔也會佔用更多的磁碟空間。

如何將影片轉換為M4A檔?

i

MP4轉M4A – MP4是一個較為常見存儲影片及音訊資料的格式。如果您想要無損音質地將音訊檔從MP4影片中提取出來,將影片資料移除,只保留其中的音訊是首選方法。

new
技術支援
分享
點評
評論
返回頂部